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秋季研讨会材料学院分论坛举行

作者:王学敏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1

9月20日上午,第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秋季研讨会材料学院分论坛在材料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等5个国家的青年学者共聚一堂,共商西安交大材料学科未来发展。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物理化学系主任马伟、青年教师代表张明明、李桃等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主持。

潘希德书记对各位学者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西安是中国大地原点,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未来将建成中国国际化大都市;西安交大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弘扬西迁精神,创新港已迈入内涵建设,从布局规划到条件设施将为各位青年学者科研发展提供良遇。丁向东副院长详细地介绍了材料学院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未来规划。他随后介绍了“建实体、授实职、做实事、求实效”的学院人才引进十六字方针,力求实现人才引进与现有研究方向协同发展,实现以方向募集人、以人才拓方向的长远目标。

马伟主任从师资力量、学科特色、工作环境等方面回答了青年学者选择交大的原因。李桃特聘研究员从科研成果、实验器材、工作环境等方面介绍了自旋电子材料与量子研究中心。“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未来的发展一定在中国”,张明明从家国情怀具体回答了回国后的如何发挥个人价值。他表示,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稳定的发展环境和雄厚的科研经费,将为青年归国学者提供稳定的支持。

在学术研讨环节,来自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程威、德国海姆霍兹中心葛进、德国明斯特大学纪德洋、莱顿大学刘学、丹麦奥胡斯大学王泽高、美国马里兰大学杨扬分别做了25分钟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随后材料学院的专家学者与与会青年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学术研讨后,材料学院教师带领青年学者们参观学院的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和与会学者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青年学者与9月19日下午,驱车前往创新港实地考察这座建设中的学镇,学者们纷纷感叹创新港的科学规划和“交大速度”。他们参观了创新港智慧展厅,聆听了创新港定位目标、建设内容、规划季度等情况。

丹麦奥胡斯大学王泽高表示,创新港建设占地面积大,能为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多的空间,非常期待五年或十年之后创新港的面貌。对于就职高校的选择方面,学者们表示发展平台建设十分重要。而西安交大在平台规划、师资力量、实验平台、文化氛围等方面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材料学院以开放的胸怀、雄厚的实际、顶尖的设备、一流的平台期待与世界各国青年才俊携手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