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S主编、四院院士Peter J. Stang教授受聘西安交通大学名誉教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5-11

5月9日上午,美国犹他大学Peter J. Stang院士访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在科学馆107会见了Stang院士并为其颁发名誉教授证书、佩戴西安交通大学校章。国际处处长贺长中,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副院长丁向东及优秀青年代表陪同会见。

席光副校长对Stang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其获得最高荣誉学衔“名誉教授”的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西交大的历史底蕴及学校在人才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学校正面临发展的巨大机遇,期待着与世界顶级专家有更加紧密地合作,此外,他表示Stang院士的加盟将助力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及材料学院化学方向的大发展。

Stang 院士对获得“名誉教授”学衔表示感谢,对西安交大百年建校史以及西迁历程表现出浓厚兴趣和高度赞赏,评价说:“交大人的勤劳勇敢和他刻苦努力、持之以恒的科研品格极为相似”。他建议交大应该更加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并表示愿意与相关老师密切合作,在科学项目上取得新的成果。

会后,Stang院士于科学馆207作题为“Abiological Self-Assembly: Predesigned Metallacycles and metallacages via Coordination”的精彩报告。Stang院士用形象生动的例子介绍了精妙的科学理念及方法,并用幽默的语言解释了通过分子自组装形成有着良好的几何构型与空间排列的离散超分子的科学问题,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之后,Stang院士耐心回答同学们提问,当有同学问到如何找到科研想法的时候,Stang院士表示“一个人获得想法的地方有很多,可能在于你读的某一本书、参加的某个会议、和某个老师的谈话等,只有慢慢积累,才会在某个瞬间把所学所感结合在一起,萌生新的科研想法。”;当同学问到如何做好科研的时候,Stang院士饱含深情的回答了三个词“努力、激情及持之以恒”,赢得现场所有同学的掌声。

之后,Stang院士与西交大青年学者展开座谈,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研究方向,与参会学者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Stang教授鼓励青年教师主动享受研究过程,并指出在研究深入之后总会找到新颖的科研想法及独一无二的领域。

 

简介:Peter J. Stang,美国犹他大学化学系的杰出讲座教授,美国科学院与美国文理科学院双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匈牙利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化学会志”(JACS)的主编。曾获“中国政府颁发的国际合作奖”、“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科学院的国际科学合作奖”、“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美国化学会的普利斯特里奖”等超过30多项国际著名奖项。Stang教授1963年于芝加哥DePaul University获得学士学位,1966年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获得博士学位,1967-1968年在Princeton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1969年加入犹他大学任教至今。几十年来致力于超分子化学与金属有机化学,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Nature、Nature Chemistry、JA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600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