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中国钢铁的故事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4-28

    4月26日晚,中国宝武集团技术业务专家张丕军教授受邀做客材料学院周惠久论坛,在科学馆207为广大师生做报告,主题为中国钢铁的故事。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副院长马飞、宝钢集团中央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徐世伟教授及师生120余人参加论坛。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主持会议。

丁院长对张丕军、徐世伟二位教授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致开场词。

    报告开始前,材料学院聘请张教授为兼职教授,单院长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和院徽。

 

    张教授从钢铁行业巨头宝钢集团的视角讲述中国钢铁的变迁史、以讲故事的方式开启报告分享。他讲到,钢铁是工业之母“的基调,从多角度说明钢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对未来中国钢铁事业发展充满希望。

 

    回顾历史,1894年投产的汉阳铁厂代表着中国现代钢铁工业的开端,但经近一百年的曲折发展,改革开放前夕我国钢铁产能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1977年,有关部门借鉴日本先进工艺,开始筹备于上海宝山建设钢铁联合企业。78年中央批复开工,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第二天就开始建设中国最大的钢铁基地。经历了79年的调整调研,80年的人大质询,81年的恢复建设,宝钢一期最终于85年投入生产。宝钢这一家钢厂带动了整个中国工业的发展,其直接促进了兄弟钢厂及钢铁相关设计院的发展,间接提升了冶建单位,冶金制造业及重机行业的水平,并引领了中国现代工艺的发展。历代中国钢铁人在多年探索中终于发现了适合中国钢铁发展的道路,使中国钢铁产量在二十世纪初实现腾飞。

 

 

    展望未来,传统钢铁工业面临的诸多新挑战,促使其不断进行改革转型,将生产重点由规模转向品质。信息技术的急剧发展和环保意识的觉醒使智能化、绿色化成为生产新要求。宝钢集团会积极应对挑战,紧跟时代浪潮,力求建设新型钢铁工业模式。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发问、参与,现场氛围热烈。张教授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和好奇,并寄语说到广大青年学生身处数据时代应具备基本的数据处理能力,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知,发掘自己潜力,成为对社会有益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