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硕1019党支部开展“弘扬冬奥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践行材料担当”组织生活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7

为推进支部成员的理论学习,夯实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对材料专业的认同感和使命感,2022年4月17日下午,材料学院硕1019党支部线上开展了“弘扬冬奥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践行材料担当”组织生活,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材料学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张伟耀列席,会议由支部书记郑华申主持。


重温西迁精神

4月8日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暨西迁66周年纪念日,为了让大家重温西迁历史,再度聆听西迁老教授的感人事迹,按照学院统一安排,党支部邀请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余杨同学作西迁精神主题宣讲。

余杨同学以“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为主题,通过一张张老照片,讲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西迁故事,用一个个西迁前辈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事迹,诉说了交大西迁人的爱国情怀,时至今日,仍有无数交大人在各大领域艰苦奋斗,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后,余杨同学激励大家继往开来,传承发扬西迁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孜孜以求,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党员强珍慧同志表示:西迁精神于我,便是要做好科研的同时,在生活中尽量为别人多思考些,为他人更主动服务一些,作为一名交大的研究生,科研既是本职,也是自己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方法,虽然并不是每个人的科研成果都能转化为社会建设的途径,但是还是要尽自己努力去创造科研的最大价值和社会意义。

积极分子董昊翔表示:“每每想起这些伟大的先辈,我对他们的敬意就会油然而生,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在落后的时代是他们带领着中国学界奋起直追,为了共和国的崛起前赴后继。从西迁至今,这数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前辈们的精神仍然屹立在黄土高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学习冬奥精神 了解材料担当 走进中国制造2025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新时代,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李程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谈话》。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代表队取得了杰出的成绩,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方面中国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是一场克服了各种困难挑战、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在冬奥申办、筹备、举办的过程中,创造出了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李颖同学结合学科特色,以“新材料助燃冬奥会”为题向大家展示了冬奥会上蕴藏的科技新材料,从”轻、固、美“的冬奥会火炬到体型庞大的雪车,从高性能服装到可降解餐具,中国材料已经汇入了中国制造提质升级的大潮。

倪昊天同学结合“中国制造2025”这一重要纲领,从提出的背景到目前进展,交大人在这方面的贡献等内容,带领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思考,并支持大家对“未来材料学子可以为‘中国制造2025’做些什么”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党员李永婧同志将她的研究方向与四个面向相结合进行了发言:“我的课题主要是研发出光纤布拉格光栅(FBG),它作为应力传感器具有体积小、质量轻、耐化学腐蚀和灵敏准确的特点,从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角度出发,可广泛应用于人体健康监测领域。

积极分子倪昊天同志说到:“每年国家在暖气运输时由于保温材料性能不够优异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计量,通过与导师的协商,我选择了关于气凝胶保温材料的性能评估研究,想要通过实验得出热导率远低于传统保温材料的气凝胶,达到使热运输过程中热损耗大大减少的目的,这样不光可以减轻人民对于暖气的经济负担,还能够减少天然气等资源的消耗,最后为我国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做出贡献。”

郑华申同志肯定了以上同学的发言,并鼓励大家时刻牢记并勇于践行西迁精神,积极学习冬奥精神的内涵并运用到自己的科研学习中,在未来为中国制造2025中材料制造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最后,张伟耀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其一:每一位交大人应当谨记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从交大西迁人身上汲取力量,奋斗前行;其二:冬奥会、新材料、中国制造2025三者是紧密相关的,大家的发言是有思考的、有深度的;其三,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大家应对疫情更有经验,党员同志们应当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积极分子乃至团员投身于志愿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