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团日|“感受国之重器,提高科研能力”硕1022团支部参观分析测试中心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10-14

为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让同学们对设备功能和用途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10月13日,硕1022团支部20余位同学前往创新港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

分析测试中心周国庆老师首先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的概况,随后,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逐层参观了实验室。中心的老师简要讲解了高分辨透射电镜、场发射扫描电镜、同步热分析仪、元素分析仪、荧光光谱仪、拉曼光谱仪、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小角X射线衍射仪等精密仪器的原理,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科研中常用的各类分析测试仪器,打通了理论联系实践的路径,提升了专业认知,提前为将来进行科研探索和学术深造启智萌芽,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志向。

硕1022班团员郑泽华表示,在参观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我校科研工作者们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也感受到了我校雄厚的科研实力,越来越能体会到“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的分量。时值建党一百周年,作为材料专业的学生,以后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优秀的科研前辈们真挚的科研态度,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科研工作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简介

分析测试中心是面向校内外提供大型仪器设备(设施)共享服务及开放实验环境的公共实验平台。秉承“科学严谨、开放共享、高效规范”的服务理念,中心着力推动高标准技术服务、高效率设备运行、高水平成果服务,全面支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分析测试中心瞄准国际一流标准,为校内外师生提供集分析测试、综合咨询、技能培训、方法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技术服务。中心设立微区分析、无机分析、有机分析、物性分析四大功能方向,面向全社会提供基于设备技术联用的材料构效分析服务,涵盖材料微观结构与形貌、无机/有机材料成分与结构及材料性能等。规划大型设备约80台,价值2.5亿元。2020年取得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