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春蕊

职 称:

所在系所:

个人主页:http://gr.xjtu.edu.cn/web/chunrui.ma

E-MAIL:chunrui.ma@mail.xjtu.edu.cn

专业方向:功能氧化物薄膜

研究领域或方向

l 界面调控功能氧化物薄膜性质

l 宽温高性能储能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l 石墨烯及相关二维材料纳米器件

工作经历

l 2014.11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 副教授

l 2013.02 美国堪萨斯大学物理系 博士后

科研项目

l 无铅钛酸钡基多层薄膜的结构设计与宽温储能特性研究

l 界面微观结构在宽温谱电容器高性能化中的作用机制

l 高性能钛酸钡基超晶格的制备与微波介电性能研究

l 界面应力调控铅镧镐钛氧薄膜的储能密度

l 应力调控外延铁电薄膜及其在集成多功能电容器的应用

学术成果

l 宽温高性能储能材料

随着航空航天、石油钻井、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发展,亟需解决电子器件的小型化、轻量化的问题,提高电容器在高温的储能密度和热稳定性可以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通过设计铁电薄膜的结构、组分以及界面使其在宽温区内具有优秀的储能特性和热稳定性,为寻找和探索宽温高储能密度材料提供了新途径和重要依据。前期工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刊物。

l 柔性外延功能氧化物薄膜

首次通过湿法刻蚀方法实现了大面积、高质量、单晶柔性铁磁薄膜的制备,为柔性电子器件的制备和应用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详见Advanced Materials 29, 1702411, 2017

l 石墨烯场效应管

首次利用石墨烯对电荷敏感的特性构建了石墨烯场效应管,揭示了离子液体和铁电薄膜之间界面对场效应管性能的影响,为理解和调控界面对器件性能的影响奠定了坚实的实验基础。前期工作发表在 Nanoscale,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