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孙军|特殊贡献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3

颁奖词

研精覃思,勤耕不缀奋楫笃行;

踵事增华,累著劳绩卓然当先。


个人简介

孙军教授,1978年考入吉林工大(现吉林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学习,1986年和1989年在西安交大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师承邓增杰教授和涂铭旌院士。自留校任教以来,始终坚守“报效祖国”初心,长期工作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第一线,为我校材料学科的长足进步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形变相变与强韧化的研究,202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现任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先后获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连续两届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863”计划新材料领域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学术带头人,国家首批高校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项目负责人。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他引6000余篇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及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