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李成新|科研工作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3

颁奖词

厚德至诚,创新至远;躬耕科学,终日不辍。


个人简介

李成新,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焊接与涂层研究所所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领域项目首席,入选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2年7月至2012年9月,前往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尔技术大学访问,与法国最大的热喷涂实验室合作,开展了基于真空等离子喷涂的高性能陶瓷涂层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前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问,与该校创新燃料电池和电池中心刘美林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合作,开展了基于热(冷)喷涂方法的先进功能陶瓷涂层在燃料电池和疏水领域的应用研究。现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温燃料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表面工程协会热喷涂专业委员会理事。

研究方向一直围绕防护涂层与功能涂层领域的制备基础与应用展开,聚焦于涂层的沉积行为与涂层的构效关系应用基础研究,高能束表面加工与再制造、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与电解池的应用研究。提出了基于热喷涂制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结构及其制备方法,揭示了涂层微观结构和界面特征对电池性能的影响机制。发展了大气条件下悬浮沉积的陶瓷涂层制备的新理论,揭示了陶瓷颗粒在电弧等离子射流边界层的自组装行为,阐明了微纳尺度条件下金属和陶瓷粉末的沉积机理。构建了竹节管式电池与电堆的知识产权体系,并在在国内率先实现并公开报道了功率达到 40W 的单个竹节管式电池及由此集成的千瓦级竹节管式电堆,同时也在国内率先公开报道了基于等离子喷涂技术制备具有商业化尺寸的金属支撑SOFC制备方法。近5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项目的支持下获得科研经费超过3000 万元,在 Energy & Environment Science、Materials Today Ener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tca Materiali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0 余篇,申请 SOFC 发明专利 30 余项,2021年入选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爱思唯尔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