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刘思冕|学术新星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3

  颁奖词:学海泛舟,迎难而上。上下求索,坚韧不拔。做一颗基础科研的螺丝钉。

获奖经历:

201710月,获CASC 二等奖学金;

201710月,获优秀研究生;

201806月11届微纳尺度材料行为国际研讨会最佳墙报奖金奖;

201812月,获游泳耐力赛第四名;

201906月亚洲锆合金大会口头报告;

202009月,陕西省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优秀奖(15/1000);

202011月,全国电子显微学术年会最佳口头报告奖

个人自述:

本人于2016年9月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转博并于2018年春开始正式攻读材料学博士学位,目前博士三年级。

本人的研究方向是锆辐照后的缺陷演化和氢化物的形核长大机制,围绕基础研究展开工作。主要利用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研究锆中位错环的形成机制以及氢元素对位错环形成过程的影响。由于氢化物形成表现出对电子束的敏感性,本人正在研究氢化物形核与长大的机制,以及晶界对氢化物形核与长大的影响。目前已以一作发表论文4篇,两篇研究工作分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F=18.1)、《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IF=8.2)发表,两篇综述性文章分别在《JOM》IF=3.9)和中文物理刊物中的最高级别刊物《物理学报》上发表。其中后者为青年专题评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并已获得专利授权,并在2020全国电子显微学术年会作口头报告,获最佳报告奖

    本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从2018年开始担任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配合其他支部委员积极组织活动,完成党支部会议记录、新闻撰写等媒体宣传工作;参加2019年由教育部组织的“蓝火博士工作团”到基层单位服务,并获得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颁发的志愿者证书;积极参加“亚洲环太平洋会议”和“第十一届全国FIB技术年会”志愿者工作,荣获“优秀志愿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