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平

职 称:

所在系所:

个人主页:http://gr.xjtu.edu.cn/web/jpwang

E-MAIL:jpwang@mail.xjtu.edu.cn

专业方向:

欢迎您浏览王继平的个人网站, 请点击进入http://gr.xjtu.edu.cn/web/jpwang

王继平1997年9月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材料学院)学习,于2006年9月结束了在材料学院的学生生涯,并先后获得材料学学士学位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

随后他以讲师身份留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任教,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开展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的科研工作,并承担西安交大和材料学院的部分公共事务,也积极参与服务企事业和社会服务。2010年2年聘为副教授,直至现在。

2008年4月至2011年7月期间,他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5月到2013年5月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物理系工作一年。

他热爱教学,讲授《工程材料基础》、《生态环境材料》和《功能陶瓷材料》三门本科生课程,其中校级公共课《工程材料基础》共授课5届(52学时/届,共208学时),授课学生共512人;院级专业课《生态环境材料》共授课四届(24学时/届,共96学时ps.此课现改为32学时),授课学生共111人;院级专业课《功能陶瓷材料》1届(32学时/届,授课学生25人)。另外主讲研究生学位课程《材料热处理及应用》三届(40学时/届,共120学时),授课学生共71人。除了直接的授课教学工作,他也指导了本科生毕业设计7届共11人。另外在教学改革和课程资源建设方面也作出了小小的贡献,建设的课程网站获得国家精品课程,2009年4月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周惠久奖教金优秀奖,2013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7名)。

在学院的公共事务中,现担任材料学院“新材料研究室”副主任一职,主要负责本室本科生教学事务、毕业设计的管理和研究生的各项考核工作。作为院工会体育干事,组织本院员工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尤其是足球运动,更是身体力行,因为他喜欢足球运动。先后担任材料学院2007级“材料72班”和2011级“材料12班”两届班主任工作;学校实行本科书院制后,虽然被聘为数届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的学业导师,但他并没有做多少具体的指导工作。

2014年6月王继平新增为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在此之前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7名,其中3名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走向北京、榆林及芜湖等工作岗位。4名硕士研究生在读;作为副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2名,目前均已顺利取得博士学位,分别进入研究生和高校工作。

他本人与所在的团队老师和研究生,目前主要从事炭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及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工艺及机理,性能表征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在复合材料结构的优化设计、制备工艺的发明与改进、微观分析和性能测试方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研究经验。

从他的科研工作经历可以看出其具体的研究课题:(a)2001.9~2003.2 硕士研究方向是将木材、竹材、木粉等有机物转化为具有纤维状胞管、层状、互联网络等具有特定孔隙结构的多孔碳素坯体,经过高温渗硅反应,获得碳化硅陶瓷材料。(b)2003.3_2006.12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采用树脂浸渍碳化法和改进的化学液相气化渗入法快速低成本制备碳/碳复合材料,并对其碳化机理与复合材料的显微结构进行分析。(c)2008.4-现在,以中间相炭微球和纳米碳化硅为原料采用常压烧结工艺制备超细结构高强炭材料,同时采用熔融渗硅法制备了反应形成碳化硅陶瓷,并对其烧结工艺、性能及硅炭反应机理等进行了系统研究。(d)2012.5-2013.5,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学期间,开展纳米碳海绵材料(nano carbon sponges),石墨烯纳米带(graphene nano ribbons)的制备工艺,机理和性能表征研究。

以上科研工作,包括研究生的培养,都基于国家、部位及相关企业的基金和经费支持。 作为负责人,王继平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44批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和第3批的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各1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1项。

作为第一参加人,完成国家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工程”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木材组织遗传性研究”(59872025)、“C/C/SiC/Si复合材料高温自愈合研究”(50272051)和国*预研项目“炭/炭**绝热用高温纳米溶胶的研制”等国家项目4项。

主持完成了“机轮及刹车系统轻合金零件表面微弧氧化处理应用研究”,C/C 和C/C-SiC 材料制备和性能测试,长寿命主泵轴承研究,硅化石墨轴瓦材料等企业课题多项。其中与研究所和企业的项目仍在进行当中。

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感谢以上基金、研究机构和企业的支持,以及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王继平近年来,在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Materials Letters、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Wear、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新型炭材料》、《硅酸盐学报》、《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等期刊上公开发表(合作发表)学术论文52篇,其中SCI/ISTP论文39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17篇,申请并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第一申请人4项。

王继平积极参与材料领域的各项学术活动。先后参加国际会议5次(ISEPD 2009,ISEPD 2011,ISEPD 2012,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March Meeting 2013,IUMRS-ICAM2013)并做口头报告3次,墙报1次;参加国内会议5次(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工程陶瓷学术年会、2010航天工程高性能材料需求与应用高端论坛、2009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年会)并做口头报告4次。

#This page was last updated on Aug 8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