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硕士培养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5-09-27

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是为工矿企业和工程建设单位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材料工程方面高层次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培养目标是在材料工程学科领域里,掌握坚实和宽广的应用理论基础,了解材料工程领域的最新技术;掌握必要的实验技能,具有较强的解决工程实际技术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有一定外文写作能力;具有运用现代科技成就的能力,能胜任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制与开发,及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能力;具有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现代企业管理的能力、以及现代质量管理的能力。

二、招生领域

专业代码

专业领域

专业科目代码、名称

备 注

200305

材料工程

302材料科学基础(材料)

专业领域包括材料学、铸造、焊接、锻造、热处理

200306

冶金工程

302材料科学基础(材料)

三、 报考和录取

1、报考条件:(1)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或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2)获得学士学位后,具有三年以上(2000年8月31日以前获得学士学位者)工程实践经验,或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经历虽未达到3年,但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或具有国民教育系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且具有4年以上工程实践经验。企业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由本人所在单位推荐报考。

2、入学考试:入学考试采取两段制考试方式。第一阶段,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工程硕士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 Candidate Test for Master of Engineering,简称“GCT-ME”)。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该测试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英语运用能力测试。“GCT-ME”试卷满分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每部分为45分钟。考生的“GCT-ME”成绩有效期暂定为二年。“GCT-ME”考试时间为2003年11月1日、2日,专业综合考试的时间也在1日或2日进行,考试方式为笔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计分,满分为100分。

3、录取:根据考生的“GCT-ME”成绩和专业综合测试的结果择优录取。2004年6月底之前入学。

四、 培养方式

培养工程硕士采取入学不离岗、在职学习方式进行培养。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从入学到获得硕士学位的时间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在学校本部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 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可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五、 培养经费

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一律为原单位委托培养(须与考生所在单位签订委培协议书),培养费由各招生学院根据专业领域及培养情况确定,并按协议书执行。

五、推荐及考生报名资格审查

(1)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人员由本人所在单位推荐报考。推荐单位与我校必须签订工程硕士培养协议。

(2)考生在报名前须填写《2003年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考生报名资格审查表》(可在招生学院获取或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页下载,网址为:http:// www.cdgdc.edu.cn )一式三份。

(3)考生资格审查时须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同一底片正面一寸免冠照片3张。

(4)推荐工作及考生报名资格的审查于2003年8月15日前到各工程领域招生学院办理。资格审查合格后,须在资格审查表上加盖西安交通大学研招办公章,办理时间为8月10日至15日。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

二OO三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