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研究人员构筑六苯基苯的金属笼用于光捕获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4

光捕获是光反应中荧光分子吸收光能并传递到反应中心的过程,是光合作用得以高效进行的基础。因此,发展人工的光捕获体系不仅有利于我们深入了解光合作用的机理,而且在光电转换以及化学传感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目前的绝大部分的人工光捕获体系都集中于溶液态的研究,固态光捕获系统的构建还是一个重要挑战。

针对这一问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张明明教授课题组以六苯基苯衍生物为发光配体,与四齿羧酸以及Pt基配体的多组分自组装,成功构筑了三种具有不同构型的金属笼状化合物。进一步地,利用发光良好的金属笼作为供体,以萘酰亚胺衍生物作为受体,构建了在液态和固态下的光捕获系统。由于金属笼具有三维的空腔结构,在固态下可以利用其空腔与受体分子有着紧密的堆积,在固态下的能量转移效率相比液态下具有明显的提升(23.3%到83.0%)。这一策略可以用于激发在固态下不发光的萘酰亚胺衍生物分子,使其发出黄绿色的荧光,为构筑固态发光的超分子材料提供了一种手段。

近日,该研究成果以《基于六苯基苯的深蓝发射的金属笼作为供体构筑光捕获系统》(Hexaphenylbenzene-Based Deep Blue-Emissive Metallacages as Donors for Light-Harvesting Systems)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领域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博士生刘海飞,通讯作者是西安交大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明明教授,西安交大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陕西省软物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本文第一单位。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等项目的资助,论文的表征及测试得到了深圳大学王恒博士与李霄鹏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凌三良博士,科学指南针孙梦晗老师,西安交通大学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材料学院和化学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207289

课题组网站:http://gr.xjtu.edu.cn/web/mingming.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