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论文在美国化学会志在线发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4-05-19

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峰教授,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Goran Ungar教授和德国哈雷-维滕贝格大学Carsten Tschierske教授等合作完成的论文“Skeletal Cubic, Lamellar, and Ribbon Phases of Bundled Thermotropic Bolapolyphiles”近日在化学权威刊物—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502410e)。西安交通大学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与第一通讯作者单位。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超分子纳米液晶结构的自组装是构建生命过程中许多复杂体系及新型功能材料的基础。因此研究液晶分子自组装过程的推动力,寻找形成有序超分子结构的液晶分子设计规律是当今化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在本文中,作者通过精巧的分子结构设计和准确的化学合成线路选择,合成了一种新的液晶材料。作者利用我国近期建成的最先进的实验平台—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和英国的钻石同步辐射光源,并借助于原位小角散射实验(SAXS)和掠入射式小角散射实验(GISAXS)等先进试验方法以及分析手段,首次在超分子材料的双连续立方相(bicontinuous cubics)中观测到一种全新的组织模式。这项工作运用自下而上(bottom-up)的方法,通过调控分子中各嵌段体积的大小,达到了从分子水平上控制此类分子自组装行为的目的,这项研究对软三维自组装和控制材料光电性能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三位评审人对该项研究成果一致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项工作标志着在自组装系统的探索中取得了显著进展。”(This is very interesting work representing a significant step forward in the exploration of self-assembly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