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风采| 硕1023班和硕1024班党团支部联合开展“饮水思源不忘英烈,赓续血脉担当使命”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引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筑牢永远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和行动自觉,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年4月,硕1023班和硕1024班党团支部联合开展“饮水思源不忘英烈,赓续血脉担当使命”活动,支部成员前往西安烈士陵园和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进行祭和志愿服务活动。

用最温柔的鲜花,遥寄最思念的人

壬寅春日,时值清明,党团支部组织成员来到西安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烈士陵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

进入陵园,毛主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牌匾题字为此次的祭扫活动增添了些许庄重的氛围。同学们自发对陵园内的落叶,杂草等进行清扫,并有序地在陵园的各个角落搜寻残留在地面上的杂物。骄阳下的他们怀着对革命先烈们最崇高的敬意,为他们打扫出一片最净沃的栖息地。支部成员自发在革命烈士们的墓前默哀一分钟并献花。虽然不曾亲眼目睹烈士们在战场上的雄姿,不曾记得烈士们的名字,但他们永远活在每个人的心里,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和楷模。

最后大家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着党旗宣誓,身后“为人民而死虽死尤生”几个大字辉映着青年们朝气蓬勃的面庞。在党支部副书记冯礼翰同学的带领下,大家向着党旗,高举右手,紧握右拳,郑重的进行入党誓词的宣誓,青山绿水长留英雄浩气,鲜花翠柏堪慰逝后英魂,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陵园青松翠柏之间,见证着当代青年人的忠诚与担当。黄土埋忠骨,碧血染红旗,也许岁月可以改变山河,但时间会证明崇高,忠诚,无私的品格永不败落。一个个鲜活的革命人物,一段段真实的革命事迹,让大家再一次接受了精神洗礼。

守护大遗址,千宫净无尘

为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培养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良好品质,在祭扫完西安烈士陵园之后,支部成员乘车前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大明宫遗址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家宫殿遗址,在中国历史发展的文物序列上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也被称为“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此次志愿活动受到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的积极协助,大家首先在模拟沙盘中了解自己的志愿者服务点,随后至玄武门广场集合,将玄武门广场至太液池环池路的垃圾进行捡拾。同学们各个干劲十足,不放过每一个垃圾,认真的清扫着目光所及的每一寸土地。

在工作人员的分头带领下,同学们兵分两路,在太液池周边“清四乱”,劝阻不文明行为。比如在绿草地上踩踏,嬉戏、小朋友在深水边捞鱼,玩水、行人乱扔垃圾,杂物等。最后同学们在C区垃圾分拣站进行垃圾集中清理,工作人员将垃圾分类的历史进行了详细及介绍,同学们也纷纷感谢工作人员对大明宫遗址的保护,才能让更多的市民见到“遗落人间池光艳,一汪碧水映蓝天”的太液池美景。

最后支部成员与大明宫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此次志愿服务圆满结束。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同学们感悟颇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我们应该承担起那份责任,尽自己所能,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身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在赞叹祖国的风华,感受祖国的温暖时,也要勇担时代使命,赓续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