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鹤林院士基金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0-24

李鹤林院士是著名的材料科学家,石油管材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石油管材研究工作的主要开创者之一。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先后在石油工业部钻井采油机械研究所和宝鸡石油机械厂、石油管材研究所(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工作。1978年出席全国科学大会,被评为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1989年被选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4年获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2004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工程奖。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饮水思源”是交大人的光辉传统,李鹤林作为交大杰出校友代表,时刻秉承着这种文化与精神,时刻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了百年交大的发展过程,怀揣母校、心系材料,担任材料学院荣誉院长和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持续参与学院各项工作,为材料学科评估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学科实力与影响力。

材料学科的发展,一直得到李鹤林院士教授的悉心指导。李鹤林院士师承周惠久先生,将“周惠久学术思想”发扬光大。李院士一直以来心系学院发展,为加强两个单位的进一步合作,支持我国石油管工程技术的发展,弘扬和传承李鹤林院士爱国奉献、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崇高精神和风范,进一步推动与促进优秀科技人才的培养,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入驻中国西部创新港之际,特设立“李鹤林院士基金”,向社会各界募集捐赠资金,用于支持材料学科建设、中国石油管行业工作开展以及奖励资金捐赠方等相关单位从事石油管工程技术领域的科研人员及优秀学子。

2019年,为支持母校发展和学生培养,李鹤林院士将原本由汉中市南郑区发放给本人的专家费,捐赠至西安交通大学,设立李鹤林院士基金“汉中专项奖学金”,该笔资金主要用于资助交大在读的汉中籍学生。

本基金为开放式基金,热忱欢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校友为该基金添砖加瓦,共同支持材料学科建设、中国石油管行业工作开展以及奖励从事石油管工程技术领域的科研人员及优秀学子!

如有意向了解,请联系材料学院办公室校友工作专员栗雯绮,联系电话:029-8266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