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战“疫”,科研人员齐聚力】黄晓旭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20

为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坚持“停学不停研”原则,丰富师生学术生活、提供战疫精神动力,学院依托“周惠久论坛”平台,邀请院士、国家级人才及材料行业著名领军人才等,齐聚一堂、开放共享,为大家打造高质量的系列学术盛宴,聆听前沿之声、发掘科技魅力,共同促进学术繁荣。应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邀请,本期嘉宾为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黄晓旭教授

黄晓旭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线上讲座,以“金属中位错的发明、发现、表征与调控”为题,生动、系统地介绍金属中位错发明、发现与表征的历史,同时以屈服点现象和尺寸效应为例详细地讲述了位错在调控金属变形中的重要作用。报告受到广泛关注,来自西安交大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310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单智伟院长主持。

单智伟院长对黄晓旭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介绍了其履历。黄教授讲到,材料科学是研究材料微观组织与宏观性能关系规律的科学,对微观参量的调控,可以实现对材料性能的调控。对于金属材料而言,微观参量和性能的调控几乎都与位错的调控有关,因此研究位错的特性对理解材料宏观性能至关重要。

黄教授以时间为轴,讲述了从1934年位错概念的“发明”,到通过实验方法发现位错,再到通过透射电镜对位错表征的历史过程。针对传统透射电镜二维表征位错的信息不全面的问题,黄教授团队开发了基于三维重构法的三维表征技术,对位错的几何参量、晶体学参量和能量参量等进行表征,详细分析了位错调控材料宏观性能的机理。在问答环节,师生们积极向黄教授请教位错调控宏观性能的相关问题,黄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讨论热烈。本次线上讲座在参会人满屏的鼓掌和点赞中完美结束。

根据学校“停学不停研”的指导精神,材料学院依托“周惠久论坛”平台,自元旦以来共邀请了包括4位院士和13位国家级人才在内的著名学者,以每天一份学术大餐的节奏,为交大和相近领域的师生们奉献了17场高质量学术盛宴,累计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院及企业的1.4万人次参加了系列活动,不仅有力支持了西安的抗疫行动,拓展了师生们的视野,陶冶了学术情操,而且扩大了交大材料学院的学术影响力,提升了学科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