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材料学院硕1018党支部“理解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8

1月16日晚7点,硕1018党支部在线上开展党日主题活动——“理解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会议旨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障教学科研等工作平稳运转。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邀请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同志参会指导,会议由硕1018党支部书记陈祎明同志主持。

弘扬建党精神,拓展党史学习成果

首先,支部书记陈祎明汇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继续巩固扩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相关工作,包含三个方面。坚持每个月进行党员讲党课活动;党员每个月组织生活活动结束后提交一份学习感想;组建党史学习小组,并在当月组织生活会上分享学习感想。

随后,党史学习第二小组陈圣捷同志分别就会议开展时间、地点、内容、要点及召开意义等几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二大、中共三大和中共四大,系统地进行党史学习和知识梳理。

预备党员解慧慧说道,学习党的伟大奋斗历史,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积极分子曹静表示中共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

积极分子刘赛娅说道,现如今我们安定的生活环境正是得益于前人的不断探索和努力,因此,我们应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同时也牢记历史,不忘初心。

学习新年贺词,感悟深厚人民情怀

接着,宣传委员王佩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年的贺词中透露出“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的鲜明信息,此外还强调来自基层,才更能理解基层,来自人民,方能不负人民。

党员马欣茹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中感受到了他赋予党员同志的殷切期望,要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历史责任。

预备党员解慧慧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当中去。

积极分子黄鑫垚表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是新征程全面开始的起点、是党的一百周年纪念。我们的党和国家带领人民收获了全面小康的喜悦、收获战胜疫情的激动。

投身志愿工作,争做西迁精神传人

西迁精神激励着交大青年,疫情期间硕1018党支部各位同志积极配合并参与防疫工作,支部总志愿工时达184.4h。支部成员马宗良工时达44h,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承了西迁精神,践行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接着西迁精神宣讲团成员余杨带领大家学习西迁精神,讲述西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南洋公学到交通大学,再到1955年西迁,直到近年来交大的发展,交大为国家、为西部做出了巨大贡献。勉励大家牢记老一辈交大人的奉献精神,争做西迁精神传承人。

学习法律法规,严格服从防疫规定

之后,组织委员何昕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相关内容。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加强对群众的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共同提高法治素养,自觉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积极分子林旭剑对疫情期间出现的网络谣言现象结合自身体会进行总结和分析。第一点是要坚定自己的立场,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第二点是要谨言慎行,谨言,需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慎行,需要严格服从防疫规定,就是对防疫工作最大的帮助。

会议最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同志作总结发言,对支部开展的相关活动表示了赞扬,并指出近期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确诊病例逐步下降,在这清零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遵守相关规定,党员同志起到带头作用,大家心连心,肩并肩,汇聚交大人团结抗疫的大爱真情,疫情一定会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