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开放·共享·合作——“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日立联合研发中心”揭牌及平台设备介绍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6

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日立联合研发中心,打造独具特色、国际领先的材料分析测试平台,可在原子尺度下实现原位、动态、多场耦合条件下的材料微观结构演化及物理化学分析,面向校内外全面开放,欢迎来自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的用户前来开展实验和合作研究!

4月8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6周年暨迁校66周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张平祥,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教授孙军,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日立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西安分部总经理蒲蓉共同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日立联合研发中心”揭牌。该中心是三方共同建设的独具特色的材料原位电子显微学研究平台,着眼于装备国际领先的仪器设备,配备和引进一流的科研人员和学科人才,以开放合作的发展思路,旨在打造集科研教学、校企合作、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创新学术与创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平台。联合研发中心位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3号巨构,目前已建成实验室面积400余平方米,安装调试完成一系列高精尖设备:


1.HF5000环境球差透射电镜

(该图由日立公司提供)

日立HF5000环境球差透射电镜配备冷场电子枪和自动球差校正器,可实现自动球差校正,最高分辨率可以达到0.078nm;配置二次电子探头、双能谱探头和电子能量损失谱,可实现透射和扫描同时成像,即同时观察材料内部和表面形貌信息;可在原子尺度上确定样品的元素成分和化学特性(EDS及EELS测试);可进行多种气体环境下(氢气,甲烷,氧气,氮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从室温至1100℃的原位表征。


2.H9500环境透射电镜

日立H-9500原位环境透射电镜,分辨率0.102nm(晶格像),加速电压300kV,200kV,100kV可选,可在气体(氢气,氧气,氮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环境中进行原位加热力学测试实验,最大允许气压10Pa,最高加热温度1500℃。同时配备高速高分辨成像系统,图像获取速度200幅/秒。用户可根据实验需求选择相应的原位样品杆,对材料进行多场(气氛、力、热、电)耦合条件下的结构、成分分析和力学性能测试。


3. HT7800 120kV透射电镜

日立HT7800低压透射电镜采用全新设计的第二代双隙物镜,支持低倍率下的大视野高反差观察与高分辨成像,集高衬度和高分辨两种模式于一体,非常适合软材料、纳米材料和生物材料的表征;使用高速高灵敏度的CMOS荧光屏相机取代了传统的荧光屏观察窗,实现透射电镜操作的全数字化,可以在明亮的室内进行观察;标配三维重构功能及±70°倾转样品台,可获得样品的立体形貌信息;配备三孔位样品杆可高通量表征及筛选样品。


4. NX5000聚焦离子束

日立NX5000聚焦离子三束是应用于微纳米尺度加工、透射样品制备的专用仪器设备。搭载的双透镜模式电子束镜筒可实现高分辨二次电子成像和高精度加工实时成像监测;面向需求设定的流程化加工程序在最大束流100nA的镓离子束支持下可实现高通量加工;配备的氩离子束可同步去除镓离子束加工损伤。


5.SU8230高分辨扫描电镜

日立SU8230扫描电镜是集高分辨冷场电子枪和大束流分析功能于一体的扫描电镜,二次电子分辨率最高可达0.6nm;能在低加速电压下直接观察绝缘及导电性差的样品;配置平插能谱仪可实现数十纳米的能谱空间分辨率。


6. NanoMill微束定点离子减薄系统

Nanomill独有低压聚焦氩离子束,二次电子成像同时实现氩离子束精准定位或选定区域进行精细修复,去除样品表面非晶损伤层且不产生再沉积;配备液氮冷台可去除热损伤层,是修复透射及扫描电镜样品的绝佳工具。


7.Hitachi TM4000Plus台式扫描电镜

日立TM4000Plus台式电镜操作便捷,装样完成2分钟后即可开始成像;允许样品最大直径80 mm,厚度50 mm;设备内置光学相机,可轻松寻找目标样品;配备高灵敏度低真空二次电子探头,样品无需前处理;二次电子像和背散射电子像可实时叠加显示,获得最多的样品信息。


本平台面向校内外全面开放如有测试需求、合作意向,欢迎联系材料学院实验技术中心、微纳中心:

刘博宇 教授 boyuliu@xjtu.edu.cn

郭朝维 高工 cwguo@mail.xjtu.edu.cn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3号巨构,3-1020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