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院士诞辰110周年暨材料学科校友会成立一周年纪念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4-10

西迁以来,六十二载沧桑巨变,薪火相传;六十二载弦歌不辍,桃李芬芳。过去的一年,交大以中国梦激扬交大梦,承扬西迁精神,紧抓“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学院各项工作的长足发展,创新港迈向内涵建设,深化合作全面拓展。

4月7日下午,时值西安交大122周年华诞将来之际,周惠久院士诞辰110周年暨材料学科校友会成立一周年纪念大会在科技馆101隆重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李鹤林院士,西迁教授宋余久、胡奈赛、金志浩,周惠久院士之子周立强、女婿候延明,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兰新哲校友,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强校友,洛阳隆华传热节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材料学科校友会会长孙建科校友,普华和顺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张月娥,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黎仁超,西安文理学院校长徐可为等200余位校友出席纪念大会。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党委书记潘希德、材料学科各界校友、离退休教职工代表、职能部处代表及学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追忆周惠久先生治学育人之道,缅怀先贤,与材料学科校友们一起远望谱写学院发展壮丽篇章。会议由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主持。


高山仰止,缅怀材料先驱

周惠久先生出身寒门而志存高远,排除万难赴美深造,在国家危难之际,毅然回国任教,并于1956年随交通大学西迁,成为大西北的建设者,西迁精神的领航者。正如《乐在耕耘、志在奉献》的纪录片中“追求真理身影正,教书育人终生业”展示,周院士为学校、为材料学科、为国家奉献终生,是我辈之楷模。

会议中,周惠久先生之子周立强致辞,他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感谢及对于当代学子的关怀和期望,以周惠久先生大学时代为例,告诫青年学子珍惜眼前时光,充分利用优异的物质生活条件,以先辈艰苦奋斗、矢志报国精神自勉相互敦促、不断奋进。

张迈曾书记在致辞中高度赞扬周惠久先生学术成就、人格修养,并表示承扬交大老教授拼搏奋斗,立志为国家、为民族、为研究学科拼搏奋斗终生的精神,传递家国情怀,传承国家历史文化,这是我们新一代交大人钻研科学的力量源泉。谈到西迁精神,张书记赋予了它新的内涵,“西迁精神是符合一个强盛的民族要解决落后地区问题的历史规律,也是我们国家实现小康社会、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解决西部落后问题的政治大局,战略大局。”交大身处西部,当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不断追求世界一流,完成双一流的使命责任为奋斗目标。在这一过程中,学科教授、学科领军人当以周惠久院士为榜样,起到引领作用,开拓思维,开放胸怀,完成学科交叉平台建设,拓展领域科研内容,完成在国家层面的科研研究,同时,传道受业,努力完成学科未来人才建设工作,薪火相传。


李鹤林院士作为周惠久院士的学生代表发言,先生追忆峥嵘岁月,感谢恩师,对周先生执教之端正、治学之严谨感念颇深。他指出,在如今材料学院建设“国际一流”的重要节点上,愿学院继承弘扬周先生学术思想,以民族振兴、科技强国为己任,紧随国家发展脚步,推动材料学科起航腾飞。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周惠久院士生前实物捐赠仪式、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成立仪式、周惠久院士生前题字揭幕仪式以及周惠久基金启动仪式。“德望常昭忠可钦,日月天地周惠久”,王小力书记用这样的总结再次缅怀周惠久院士,斯人远矣,精神长存。


凝心聚力,谱写互惠共赢的绚丽篇章

在校友会成立一周年之际,举行纪念大会,总结过去一年中的成绩与不足,展望未来发展,与学校、学院一起为材料学科发展同频共振,携手奋进。

孙建科会长总结校友会一年工作,他表示,校友会的成立增强校友与母校沟通交流,校友会覆盖率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携手母校,在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产学研成果转化等层面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校友会组织承办活动15项,累计参与人数超过600人,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校友们在此相识相知相融相亲,与学院通力合作,展现新活力,创造新贡献。

会议过程中举行了校友企业与材料学院系列签约仪式。其中,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材料学院共同签署“联合发展基金”;中国石油集团管工程技术研究院、陕西斯瑞股份有限公司、西交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与材料学院分别就“博士学科点”和校企协同育人基地、“专业实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双方将强强联手,打造合作生态链,推动双方再迈新高度。

聘请陕西东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黑记,陕西瑞德仿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文,江苏大地电缆公司董事长缪建祥为材料学院校外导师,参与学生成长成才,协同育人。

校友代表金相专业11班李志红与材料学院07级博士生钱旦代表发言,以 “精神传承”为主题讲述交大人的家国情怀,新一代交大人当追思先辈的艰苦奋斗,秉承爱国爱校的交大品质,争做西迁新传人。

校友会执行会长李健对校友会未来工作做出规划,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彼此之间沟通交流,加快全国各地校友会分会建设,打造校企与学院联动机制,助力产学研发展融合,对在校生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帮助他们更快更好的融入社会,筹集善款,感怀恩师,为离退休老教师送去更多温暖。”


作者:韩晓玉 周峰 欧阳建